作為一個藝術家,鍾飆堅持以〝視覺化〞的方式來完成〝考古〞工作。他不是通過觀念並列而是通過充滿悖論的情節性來完成他的傳達。他早期的作品,往往將不同的文化圖像簡單對應,而在後來的創作中,似乎加入了更多的轉換。他將色彩維度和時間的向度對立起來,那些時代久遠的圖像被藝術家的想象賦予了色彩,而離我們生活並不遙遠的圖像卻被抽離了色彩和情景,活生生的人失去了色彩,而她們的衣著服飾,隨著色彩的褪去,現實和記憶之間的界限被徹底打破,夢幻性開始出現。如果說超現實主義風格是人們在工業的迅速發展中,反射出對於自我瞭解的危機,那?鍾飆的作品似乎形成了一種〝新超現實風格〞,這種風格折射出的是社會個體對於自身知識基礎的懷疑。

  鍾飆特有的創作,意味著在文化態度上和以前的藝術家截然不同。無論是政治波普還是豔俗藝術,他們所急於傳達的是自己的文化態度,或者批判意識形態,或者批判商業文化,而鍾飆似乎游離於這種批判之外。在他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一種知識份子特有的冷靜狀態。他思考的不是如何批判,而是我們批判的〝證據〞從何而來,它們的意義又是如何發生變化的。在鍾飆對於中國社會流行文化和大?文化的〝視覺化〞思考方式的背後,我們看到一種新的文化態度。他不像其他關注流行文化的藝術家那樣,或以觀念的藉口將自己的作品混雜在真正的流行文化中,或以藝術家的身份用古老的手工方式來批判大量生?的流行文化,或許,以手工化和個體生產為基礎的藝術,根本無法和那些真正的大眾文化以及這種文化的媒介相對抗。

   

那些以藝術的名義對大眾文化進行批判的藝術,和大眾文化本身似乎更象一隻小蒼蠅拍和巨大的蒼蠅之間的關係。在鍾飆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通過夢幻性情景的設定和圖像的不完整性,他放棄了藝術和大眾文化之間被?裝的對抗關係,也放棄了駕禦大眾文化的企圖,以〝視覺化〞的方式為藝術在大眾文化鞭長莫及的地方,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地盤。 •••皮力

 
   
   
 
1968 生於中國重慶。
1991 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系,任教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
   
個展 -  
1996 生命寓言 (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重慶)。
1997 生命寓言 (Schoeni畫廊,香港)。
2001 偶然存在 (Art Scene China畫廊,香港)。
2004 鍾飆 (Benamou畫廊,法國巴黎)。
無處不在 (Art Scene Warehouse藝術景倉庫,上海)。
   
聯展 -  
1991 中國油畫精品展(日本東京千代田美術俱樂部)。
1993 首屆中國油畫雙年展(北京中國美術館)。
1995 中國油畫--從現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首展(比利時布魯塞爾Theoremes畫廊)。
中國視覺--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展(泰國曼谷太平洋城市俱樂部)。
1996 前衛藝術十一人聯展(香港太古坊)。
邁阿密藝術博覽會(美國邁阿密海濱會議中心)。
1998 亞洲先鋒藝術展(英國倫敦Christie's)。
1999 像唯物主義那樣美麗--中國新觀念藝術展(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東北亞及第三世界美術展(韓國漢城市立美術館)。
中越油畫聯展(新加坡亞洲藝術家畫廊)。
2000 世紀之門:1979--1999中國藝術邀請展(成都現代藝術館)。
鴻溝--中國當代藝術展(荷蘭古林根)。
2001 中國當代繪畫藝術展(新加坡、巴西薩爾瓦多、巴西利亞、聖保羅、?約熱內盧)。
重慶辣椒藝術展(德國卡塞爾文化火車站)。
下一代--亞洲當代藝術展(法國巴黎Passage de Retz)。
生命的欲望--中國藝術家22人展(法國巴黎Galerie Piltzer畫廊)。
2002 邁阿密藝術博覽會(美國邁阿密)。
芝加哥藝術博覽會(美國芝加哥)。
中國當代繪畫藝術展(秘魯利馬國家博物館、墨西哥城郵政宮,墨西哥、智利大馬士革智利現代藝術博物館)。
豐收-中國當代藝術展(北京中國農業展覽館)。
2003 芝加哥藝術博覽會(美國芝加哥)。
首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北京中國美術館)。
交融-四國藝術家作品聯展(北京季節畫廊)。
國際當代素描藝術展(西安、廣州)。
圖像的圖像 - 2003中國當代油畫邀請展(深圳美術館)。
2004 之間--當代油畫展(泰國曼谷唐人畫廊)。
被禁止的感覺--中國當代藝術中的情色話語(法國佩?格市密特朗文化中心、 沙哈拉市古教堂)。
中國當代藝術(印度尼西亞)。
亞洲藝術邀請展(Frey Norris畫廊,舊金山)。
中國當代藝術(德國慕尼黑)。
2005 觀念藝術 -- 中國當代繪畫作品展(澳門塔石藝文館)。
   
得獎 -  
2004 第十屆全國美展(廣東美術館)優秀獎。
美術文獻提名展(湖北美術學院美術館)文獻獎。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