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美麗最忠實於自已的藝術家,不會因沒被注目而稍減風華;而舒緩茁壯,而失於變化。雲雨霧露,來時來,退時退;生死榮枯,謝了又生;小草承潤,小蟲營碌,生氣尊嚴,絲毫不遜老樹的傲岸茂蔭。大地蘊藏無限的可能,留給偶然的一瞥。

  流連過東京、紐約、巴黎,張堂庫最心動的風景,依然是陽明山上,課途中的小徑與慢跑迷路時的邂逅。「偶然發現一座荒廢的林園,高牆間隙有一排竹籬,推籬而入,彷彿跌進失落的世紀,舉目儘是亞熱帶森林古老的筆筒樹與蕨類,幽樸靜謐,微風送來斷續蟲嗚,除了陽光,我是唯一的訪客。」窺探的神祕滲著發現的驚喜。「和大自然相比,人顯得太渺小,花草樹木,每天都活得很燦爛,尤其樹蔭下幽微的小角落,生機盎然,頗不寂寞,即便是枯了的枝葉,猶有許多表情。」張堂庫認為,宇宙萬物恆單純的為每個當下敷彩添色,他希望畫出當下的感動,精緻只是一種真實的境界,隱藏在繁複表相內的,是小我在大我裡的觀察,是蠢動的生命,是深邃的記憶,是時間的流動......。

  越是平凡越偉大,恰如泰勒名言:「最前進的,看起來往往是最傳統,最原始。」張堂庫偏愛在尋常生命中觀想奧妙。「石隙中長出一枝蒲公英,亭亭玉立,顧盼生姿」,來自生活的驚豔,豐富張堂庫繪畫的靈感,他可以癡望著門前枝濃葉密的老楠樹,嫩芽殘葉,深淺婆娑,開闊如山,迭盪似海,有風有蟲有鳥有露,有數不盡的浮生往事;也可以隔著紗窗編織淨土,

   

網羅回憶;看著千年的雨點,灑落在今時的庭院,踩著歷史的傷痕,描繪現代的情緒;只為忠於遇見的剎那,我們每天都會遇見許多動人的畫面,端賴要捉住那個剎那。張堂庫遇見了狂風過後,無言的堅持;遇見了薄霧襲來,尚未甦醒的大地;遇見了山頂上飽沾露水的花草;遇見欲雨的天際;遇見平凡;遇見驚悸;更遇見蒼涼與空虛。

  存在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成長,既不因視而不見而消逝,也不為珍惜感嘆而稍駐。恰如一個又一個的泡影,兀自幻化成一顆顆美麗的琉璃,滅了又圓,圓了又滅,誰識得在真實與虛幻的過程裡,似是而非的存在?可以確定的是,張堂庫的畫裡,留下瞬間的喜悅,感動的存在。以原始的風貌,細膩的觀照,現代的語言。

 
   
   
 
1968 生於臺灣•桃園。
1986 振聲中學美工科平面組畢業。
1992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
1994 9月-1995年7月 法國進修。
1995 任教於華岡藝校。
   
個展 -  
2022 「浮生若夢~張堂?Solo」,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4 「路邊劇場」個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9 「那天我看見昨天和明天的風景在遊戲」個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5 「寶島•托斯卡尼」個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2 「遇見」個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0 「尋常淨界」個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1997 首次個展「虛實方界」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聯展 -  
2021 「如果有一天…」,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20 「瘋狂與執著」,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9 「時間的謎語」,香港藝術中心博覽會,香港
「空間的迷思」,釜山藝術博覽會,釜山,韓國
「收藏家的沙龍--形而上畫廊30年特展」,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8 「春花望露」,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7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金色翅膀」,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6 「在天空仰望玫瑰」,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5 「變 我變 我變變」,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3 「從零開始--無限大的小」、「看不見的中間」、「加減乘除」、「這裡那裡」聯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華麗的相會--張堂庫、李受徑、西澤千晴 三人展」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2 「行走的風景」聯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南遠北側中台灣」 油畫三人展      台北福華沙龍
2011 「國際當代藝術之華麗的當代」聯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9 「具象演繹」 - 五人聯展    新竹清華大學藝文中心
2008 「200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台北世貿中心
2007 「風景的面貌」聯展於台中臻品藝術中心。
2006 「台灣具像繪畫展」聯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物以類聚-動物主題」聯展於台中由鉅藝術中心。
2005 「愛之維谷-台灣當代繪畫的迴旋曲式」聯展於台北關渡美術館。
「凝視的瞬間-台灣寫實主義」聯展於彰化建國科技大學。
2004 「愛之維谷 - 台灣當代繪畫的迴旋曲式」聯展於韓國光州美術館 / 國立台灣美術館。
「繁華記事」聯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心境.實境 台灣當代寫實繪畫群象」聯展於台中由鉅藝術中心。
2003 「東方式的浪漫」聯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1 「千禧靈光-抽象.自然四部曲聯展」於台北鳳甲美術館 /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2000 「美麗島 2000 當代寫實展」於台中科元藝術中心。
1999 「版的記憶」五人版畫聯展於台北彩泥藝術中心。
1992 二人聯展於中壢藝術館/南投縣立文化中心。
1991 第二次三人聯展於華岡博物館。
1989 第一次三人聯展於華岡博物館。
   
得獎 -  
1990 入選第十五屆雄獅美術新人獎。
第十七屆台北市美展版畫類第一名。
1986 第五屆桃園縣美展水彩第二名。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