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亮由傳統的宜興壺藝開始做陶藝,壺藝文化是中國陶瓷藝術裡,特殊而獨立的一項藝術,在世界陶藝史上,沒有一個壺藝文化,可以比美宜興五百多年來的深厚傳統,他正快速地影響著世界各地現代陶瓷藝術,那種精密的陶瓷工作方式,非具有深厚的功力,不能輕易創作出來,這對任何一個有心的陶者來說,無寧是一項考驗。

  他的現代陶藝創作觀念源自1987年,在美國遊學及講座中開始轉變。感於美國現代陶藝創作的推陳出新,及實際與許多名家接觸而受到潛移的默化,他的作品開始跳脫傳統中蛻變出新的風貌,但也謹慎地保留住原有的東方精神。他一直希望他的作品不論展現在何處,人們都可以很容易的看出是台灣人做的。

  西方現代陶藝史上稱阿亮的物質寫實風格為 " Trompe l'oeil " (迷惑眼睛),無論是樹紋,枕木,鐵釘,豆腐,阿亮不僅表現出超凡的寫實能力和燒窯技術,更是視覺的極致挑戰。活躍在國際舞台,阿亮不忘藉雕塑的語法來呈現文化背景,樹幹的大壺,雖然擁有實用功能的樣貌,但實際上它們都是 "具有茶壺表情的雕塑";鮮嫩光滑的傳統豆腐,也透露出他對家鄉生活的緬懷;而20公尺長巨型陶藝雕塑"大橋",融合了物質寫實主義、裝置主義、超現實主義、中國陶藝哲思、台灣文化等多元特質,成就阿亮式的陶藝世界,其中,鏽斑搖動的鐵釘則應該是他連結東方與西方的驚嘆號。

   
   
 
1953 生於台灣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
1976 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
1988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駐校藝術家。
   
個展 -  
2008 小學的回憶 - 形而上畫廊,台北市。
2004 美國加州,首都Sacramento (沙迦緬度市) ,克拉克美術館 (Crocker Art Museum) 個展三個月,大橋-篳路藍縷及其他作品。
2003 強森美術館 (Johnson Museum of Art) 美國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 。
2002 索卡畫廊,台南市。
2001 美國伊利諾州北州立大學美術館,芝加哥畫廊,芝加哥市。
美國猶他州州立大學Nora Eccles Harrison美術館,Logan市。
2000 景陶坊現代陶藝畫廊,高雄市。
1999 錦繡藝術中心,台北市。
美國Garth Clark畫廊,紐約市。
1998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鳳凰城美術館,個展大橋-篳路藍縷兩個月。
1997 美國威斯康辛州州立Elvehjem美術館,個展大橋-篳路藍縷三個月。
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院沙可樂美術館,個展大橋-篳路藍縷四個月(此個展為沙可樂美術館十週年館慶主題展,也是第一個中國人藝術家個展於史密森尼博物院)。
1996 台北市府大廳─大橋出國預展。
娜威Format畫廊,奧斯陸市丹麥Grimmerhus國立現代陶藝博物館,Middelfart市 ( 第一個中國人藝術家個展於此館) 。
1995 美國紐約Garth Clark畫廊。
1993 美國洛杉磯Garth Clark畫廊。
1992 美國紐約Garth Clark畫廊。
1991 國立故宮博物院,三希堂;高雄市串門藝術中心。
1986 個展於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個展於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1985 首次個展於台北市春之藝廊。
   
聯展 -  
2003 韓國現代陶瓷博物館,60位世界當代陶藝的成就人物特展。
2002 昇溫與散熱-陶藝四人創作展, 歷史博物館,台北市。
2001 韓國現代陶瓷博物館,38位世界當代陶藝的成就人物特展。
1999 <當代陶藝>,永久典藏的精選特展,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1996 『從傳統中創新』國立故宮博物院七十週年院慶特展。
1994 「古中國---現代陶」----五位受中國文化影響的著名陶藝家 (其他四位是美國陶者)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美術博物館,此展覽由美國NEA(國家藝術基金會) 贊助展出。
1990 <宜興的精神> Joanne Rapp - The Hand and the Spirit畫廊,Scottsdale市,美國亞利桑那州。
 
與專業有關的經歷 -
1987-91 發明耐火物的茶溜質並製作生產。
1986 茶葉協會茶藝指導。
1983 發明並獲得義氣水壺專利。
1982 發明並獲得玄機壺專利。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