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字何等鮮活,有憧憬有期待也有浮光掠影的驚喜,李欽賢無論在人生之旅或鐵道之旅,都抱持著坐慢車,各驛停的心情,貼近地表,細細傾聽土地。

  無數的鐵道遍歷記錄他走過台灣古老火車站、鐵道風景,一百台蒸汽火車,和車站問月的情境。藝術家兼具旅人性格,,令他藉著身體移動,去探訪存在的鐵道遺跡,也追尋物換星移的軌跡。早早脫離了杜撰山水的的格局,所寫所畫皆是深掘大地的風土原味。他提醒自己,要讓死去的歷史復活,就必須回到歷史現場,親歷情境,從時光隧道裡覓得先民走過的腳跡。

  「鐵道畫家」是不脛而走的封號,「美術史研究者」更是他的領域,對歷史風景獨到的見解,更讓他一頭栽進書寫「台灣古地圖」和「台灣風景繪葉書」的世界。

  如何在畫圖與寫作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李欽賢用一種自然的方式將書寫與繪畫結合,冷靜清晰訴諸文字,揮灑熱情盡在畫中。

  從2004年展出「車站問月」一反過去飛揚奔放,趨向凝練風格,同樣一個老車站,他可以數度造訪,以不同角度、不同季節,甚至晨昏表情的幽微變化,不厭其煩的紀錄,除了保存鐵道文化的熱切之外,就是一頭栽進鐵道世界的痴迷。

   

  常常有人問:「台灣每一吋鐵道都被你踏遍了,再下來要畫些什麼?」這無可救藥的鐵道迷居然要還原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時曾經設站的每一個火車站。「車站原風景──1908縱貫鐵路各驛停」是一個新計畫, 必須先從史料中重建當年鐵路及驛站,再尋軌跡逐站尋訪,其中有保持原貌的也有早已廢站,更多的是改建過毫無特色的車站,對他而言最大挑戰的是如何從這些為數頗多,其貌不揚的車站當中下筆?看起來胸有成竹的畫家,其實已經上路了。

 
   
   
 
1945 台北市人。
1968 國立台灣藝專畢業。
1984 出版《中國美術東漸散論》。
1991 自立早報〈美術域外〉專欄執筆。
1992 出版《台灣美術歷程》。
1993 出版《日本美術史話》、《日本美術的近代光譜》、《浮世繪大場景:江戶市井生活十帖》等書。
1994 至台灣古老驛站踏查。
出版《1994最後火車站 ~ 李欽賢台灣舊驛巡禮》以及連載於聯合報〈鄉情版〉。
於《自立晚報》、《雄獅美術》等刊物發表〈水牛圖像--黃土水傳〉。
1995 於自立晚報本土副刊撰寫〈歷史風景散步〉專欄。
1996 出版《國民美學:美術域外探索人文》、《斯土繪影》、《大地.牧歌.黃土水》、《黃土水傳》、《台灣美術閱覽》、《台灣古老火車站》(與洪致文同撰)等書。
1997 出版《色彩.和諧.廖繼春》、《氣質.獨造.郭柏川》、《台灣人文風景100點》等書。
1998 出版《台灣火車知性之旅》、《高彩.智性.李石樵》等書。
1999 出版《台灣前輩畫家的藏寶圖》、《小市民逛博物館》等書。
2000 出版《台灣蒸氣火車速寫》。
2001 出版《基隆美術史》。
2002 出版《海海人生張萬傳》、《台灣的古地圖》等書。
2003 出版《台灣的風景繪葉書》《礦夫畫夢─蔣瑞坑口述歷史》。
2004 台北市立美術館審議委員。
出版《車站四季》、《台灣的城市記憶》等書。
2005

出版《地方美術歷史─基隆》、《現代美術大系─雕塑》、《綠野•樂章─廖德政》等書。

   
個展 -  
2004 個展「車站問月─李欽賢油畫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1 個展「縱貫鐵路0哩起點」於基隆文化中心。
2000 個展「蒸氣火車一世紀」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個展「鐵路•倉庫•印象」於台中火車站20號倉庫。
1998 個展「火車出站 ~ 鐵道文化旅情」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1994 個展「最後火車站 ~ 李欽賢台灣舊驛巡禮」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1993 個展「台灣風景的心情 ~ 探索山河生命力」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1991 個展「台灣風土的再生」於台北吸引力畫廊。
1989 個展於東之畫廊。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