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出生在長野的日本藝術家西澤千晴(Chiharu Nishizawa),畢業于東京造型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修繪畫。後來在念研究所的時候,他改修了版畫。西澤千晴在完成碩士學位文憑以後,曾有一段時間從事版畫方面的工作,版畫所展現的那種平面色彩的效果,其實深刻地影響了他的繪畫風格。

版畫在日本有悠久的歷史,尤其是日本源起於江戶時代的浮世繪版畫,除了描寫歷史裡的人物典故,民間的傳奇故事,特別是當時的社會現象和素民生活,表現城市裡所產生的"町人文化"(市民文化),基本上是記錄老百姓生活點滴的一種民間藝術。這種二維圖示化的表現方式,曾經影響了19世紀末法國的印象派及後期印象派的藝術家。西澤千晴將他在藝術學院學習到的版畫技巧和日本傳統的浮世繪版畫相結合,甚至融入了西方的普普藝術(Pop Art),還有數位化時代流行的網上遊戲虛擬空間的形式。

西澤千晴近幾年在中國大陸走紅的緣起,都是因為2008年底他和施坦威(Steinway & Sons)合作的定制鋼琴,以他的繪畫藝術為外殼,等於是為鋼琴量身定制了獨一無二的繪畫作品。由於當時的高貴價格,而且又是鋼琴名牌和藝術家的跨界合作,引起內地時尚界很大的轟動。這架被命名為"音之河"的定制鋼琴,是為了紀念日本施坦威株式會社成立10周年而推出。西澤千晴在鋼琴的外殼上,細心繪製了一片藍色海洋的水波,和他標誌式的迷你小人物群體。他用水流來隱喻音樂音符的流動,在寧靜中展示一種優雅的律動。

   

從題材上看西澤千晴的作品,經常看到的是芸芸眾生的世界,卻存在著巨大的孤寂感。畫面裡出現的像是留白的空間,有時雖然被塗成了各種單色,若非真空了的空間,也只能算是虛擬的世界。那些看不清個人面目的人群,只像是一些圖像的符號。城市,在他的畫裡像積木,植栽像是裝飾圖案,街道像迷宮,那麼人就像螞蟻一般,沒有個性地活動著,所有一切的物象都被他符號化了,好像是電玩裡面的某一個場景。即使原本應該指向某些正在發生的事件,但是在巨大的真空的虛擬空間裡,一切生命似乎在寧靜中悄然運行著。透過西澤千晴的畫,領悟到人類面對生命時,往往被一種無形的力量牽引著,宇宙間必然存在著它所主導的規律,那是即使集合眾人之力也無法扭轉或克服的天命。

在極扁平的畫面空間裡,代表穿著一樣制服的都會人們,好像棋盤上的棋子,只能被命運擺佈著。這是日本當代人在高速度運轉的社會裡,一種無法逃脫的人生,完全不像傳統浮世繪裡面所描寫的那種浪漫生活。西澤千晴的繪畫是他所撰寫的人生寓言,是他對人與自然,東方與西方,今世與古代,精神與物化,戰爭與和平的各種寓言。從一般性的社會現象到私密的家庭生活,西澤千晴他都有話要說,因此,在他繪畫表面的唯美色彩底下,其實每一幅畫都有深刻的寓意。這些原本應該屬於哲學性的命題,被西澤千晴處理成撲朔迷離的遊戲場景,不容易一眼就看明白創作者的心思。

西澤千晴是一位色彩大師,他的顏色是絢麗的同時又極度優雅,來自遠古又極為現代感的色彩,視覺上令人愉悅卻又發人深省,或者更適當的來說,他是一位色彩魔術師。與其說西澤千晴是日本的當代藝術家,不如說他是當今亞洲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他的構圖和平塗的色彩是東方的,他畫的內容是亞洲社會面對經濟起飛所經歷的共同記憶,一種在期待中隱藏不住的焦慮。他的繪畫是反映時事的,世界氣候高峰會;即將登場的世界博覽會;國際間的軍事競賽;大國政治的霸權;高速運轉社會裡的親子關係;各種社會批判和藝術家個人的焦慮,都被他巧妙地包裹在他所擅長的獨特而美麗的色彩糖衣底下了。

入出西澤千晴的畫境,他最想要和觀眾分享的,應該是那些在他筆下娓娓道來的各種人生寓言版本。而且,在表面的一派優雅底下,可是語不驚人誓不休的一股氣勢,寧靜中潛藏著巨大的爆炸威力,在微觀中透析著深奧的人生哲理。

陸蓉之

 
   
   
 
1970 生於長野縣,日本 。
1993 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美術系繪畫組。
1995 於東京造型大學完成研究生課程。
   
個展 -  
2015

“夢奇地”,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1

“家譜--家族--生活的兩面”,東京畫廊+BTAP,東京,日本。

2010

“人從哪裡來? ”,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07 “為了美好的人生”,東京畫廊+BTAP,東京,日本。
2006 “夢想家”,do ART藝廊,首爾,韓國。
“享受汽車生活”,Amelia Johnson當代藝廊,香港。
2005 “快樂花園”,東京藝廊,東京,日本。
2003

“計畫N”,東京歌劇成藝廊,東京,日本 。

2002 “本土藝術家展”,Kamiyamada文化廳,長野縣,日本 。
“西洋鏡”,Gen藝廊,東京,日本 。
2001 “嶄新的一天”,山口藝廊,東京,日本。
2000 “印記”,Gen藝廊,東京,日本。
1999 Harajuku藝廊,東京,日本。
1998 Gen藝廊,東京,日本。
1997 Gen藝廊,東京,日本。
1995

Alies藝廊,東京,日本。

   
聯展 -  
2014 “微型展覽 2014”,東京畫廊+BTAP,東京,日本。
2013 “微型展覽 2013”,東京畫廊+BTAP,東京,日本。
  “華麗的相會”,201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台灣。
2012 “微型展覽 2012”,東京畫廊+BTAP,東京,日本。
2011

“未來通行證--從亞洲到全球”,聖格雷戈斯修道院,威尼斯,義大利 /   鹿特丹世界藝術館,荷蘭 /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台灣。

2010 “微型展覽 60”,東京畫廊+BTAP,東京,日本。
  “日本顏色”,IHN畫廊,首爾,韓國。
2009 “動漫美學雙年展”,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中國。
2008 “里程碑”,東京畫廊+BTAP,北京,中國。
2007

“B.T.A.P.五周年紀念展–進行中”,東京畫廊+BTAP,北京,中國 。
     “藝術的躍溫–新亞洲浪潮”,ZKM媒體藝術中心,德國 。
“當代造型藝術家”,東京造型大學,橫山紀念Manzu美術館,東京,日本 。
     “藝術網在亞洲–新亞洲當代藝術!”,橫濱,橫山,日本。

2006 “春光笑靨”,東京藝廊,東京,日本。
2004

“2004當代視覺藝術”,東京,日本。

2003 “Art Jam”,山口藝廊,東京,日本。
“Play not play”,B.T.A.P.,北京,中國。
“畫廊回顧”,RASHINNBANN藝術空間,東京,日本 。
2001 “2001年第六屆最偉大當代藝術作品競賽”,SOKO藝廊,東京,日本。
“Hanga-teki”,Naruse美術座,東京,日本。
2000

“2001年第五屆最偉大當代藝術作品競賽”,SOKO藝廊,東京,日本。

1998 “五日市町藝術工作室藝術家展”,Kirara大廳,東京,日本。
1995 四人聯展,Shinkin藝廊,上田市,長野縣,日本。
三人聯展,Showa-kura藝廊,筑摩市,長野縣,日本。
“十”,Kanagawa Kenmin會堂,神奈川縣,日本 。
1994 雙人展,Showa-kura藝廊,筑摩市,長野縣,日本。
四人展,藝術空間21,東京,日本。
1993 “第四屆海報競賽”,日佛會館,東京,日本。
“第二屆札幌國際版畫雙年展”,北海道立近代美術館,札幌,日本 。
   
得獎 -  
2004

“2004當代視覺藝術”優勝,東京,日本。
“信州版畫製作展” 。

1995

“信州版畫製作展”。
“第四屆海報競賽”,日佛會館,東京,日本。

1993

“第二屆札幌國際版畫雙年展”,札幌,日本。

1991

“信州版畫製作展”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