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現代藝術走入一個新世紀是否會開創一種新美學運動呢?就我自己的觀察,我注意到世界各地,似乎有藝術家受漫畫、卡通和動畫影響而使用變形的形體作為表達的方式。慢慢地,這些藝術家形成了一種有著象徵語言的新藝術趨勢。就英文來說,動畫和漫畫是兩個不同的字;但在當代中文裡,它們常常被放在一起使用。因此,我結合動畫和漫畫,創造"動漫"這個名詞,作為當代藝術裡的另一個新開展。不管動畫或漫畫,這概念的成熟和表現形態已全在20世紀末發生了。而在這個新運動中,天野喜孝可說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先驅之一。

天野喜孝,1952年生於日本靜岡市。1967年,他開始為家喻戶曉的動畫片,如科學小飛俠、小蜜蜂和Time Bokan系列做人物設計。在80年代早期,他改以雜誌插畫家開始了第二個職業生涯。由於參與創作許多影片和書籍,他在日本廣受歡迎,而他創造的人物角色後來也為他帶來國際的認可。角色的轉變似乎讓天野喜孝成為藝術創作世界的先知。1987年,他轉換跑道開始為遊戲軟體做視覺構思設計。他似乎有無窮的想像力,甚至還擴展到舞台和服裝設計、彩色玻璃作品創作、有版數限制的平版印刷製作。平版印刷展覽的成功促使他改走往繪畫的領域。所有早先關於動畫影片、書籍插畫和印刷的經驗都成了他鑽研繪畫的豐富背景。1997年,他在紐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這使他能夠在不同的區域繼續他創作性的事業。一方面,他是一位擁有熟練畫圖技巧、創造獨特藝術作品的優秀藝術家;另一方面,他也是個足以帶領一個印刷和設計企畫製作團隊的負責人。

   

在天野喜孝的作品中可以發現,奇特的美女或英雄時常是跨文化的。這些奇怪,特異的人物喚醒了一個介於現實和虛擬現實的有趣連結。他作品中看起來像外太空或太古期的漫畫表現,已經遇見一個存在於想像世界裡的新現實。他跨越時區、邊界而進入虛幻空間,是源於他豐富的科學虛幻插畫。天野喜孝畫作裡的眼睛常常極度誇大,好像它們從另一個世界看著參觀者。強調線條的特性在他作品中是意義重大的,因為這些是他描繪的痕跡、存在的證明。就像很多動畫家或漫畫家,個人的陳述注入作品中是很重要的層面。天野喜孝是少數動漫藝術家中,享有在動畫和藝術領域相等名望的藝術家。在21世紀,一種超越日本的新趨勢裡,他是一股主導創作的力量,而且勢必成為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

陸蓉之
摘錄至"新動漫藝術的預言家 - 天野喜孝"

 
   
   
 
1952 生於日本靜岡市。
   
個展 -  
2019

“白日幻想” ,上海當代博物館,中國 。
春天的夢的故事,Mizuma Art Gallery,東京。

2018

交織幻想,築中美術館,北京 。
天界,,紐約,美國。

2016

天野喜孝: 進化幻想,大阪梅田站前,大阪,日本。
天野喜孝: 進化幻想,有樂町,東京,日本。

2015 天野喜孝: 超越你想像的世界,兵庫縣立美術館,神戶,日本。
2013 神話之詩,Mizuma Gallery,新加坡。
2011 天野喜孝: 給日本,SUPERFROG Gallery,舊金山,美國。

2010

天界,LeBasse Projects,洛杉磯,美國。
2009 Flying to Deva Loka 飛向天界,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08

新科學小飛俠製作新型式畫展,Art Statements畫廊,香港/ Michael 。
Janssen畫廊,柏林。

2007 Galerie Nosbaum & Reding當代美術館,盧森堡。
2006 "Eye on Amano" Festival Walk,Art Statements畫廊,香港。
2005 Galerie Nosbaum & Reding當代美術館,盧森堡。
2004 Patrick De Brock畫廊,Knooke,比利時。
M. Kunstverein Heilbronn, Heilbronn,德國。
Michael Janssen畫廊,科隆,德國。
Edward Mitterand畫廊,日內瓦,瑞士。
2003 Michael Janssen畫廊,科隆,德國。
2002 Leo Koenig, Inc. 紐約,美國。
The Happy Lion,洛杉磯,美國。
1999 英雄個展,Angel Orensanz基金會,紐約,美國。
1998 Think Like Aamno特展,Uenonomori美術館,東京,日本。
布魯塞斯國際奇幻影展,布魯塞斯,比利時。
1997 Think Like Aamno特展,紐約,美國。
1995 Orlean美術館,Orlean,法國。
1989 Hiten,Yurakucho Mullion,東京,日本。
   
聯展 -  
2021 如果有一天...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20 未來解構從前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春天的表情No.20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瘋狂與執著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9 收藏家的沙龍 形而上畫廊30年特展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8 青春無限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7 快樂進行曲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6 非常從前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15 後客觀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非常直覺 ,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 ,台灣。
2008 Manga!日本圖像,Louisiana現代美術館,Humlebak,丹麥。
Anime! High Art-Pop culture,Deutsches影片博物館,法蘭克福,德國。
2007 3L4D動漫展,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Anime! High Art-Pop culture,Deutsches影片博物館,法蘭克福,德國。
2006 虛擬的愛,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中國。
2004

Rodolphe Janssen feat. Michael Janssen.。
Rodolphe Janssen畫廊, 布魯塞斯, 比利時。
Dessins et des Autres. Anne de Villepoix畫廊, 巴黎, 法國。
天野喜孝– Andre van de Wijdeven. Tanya Rumpff畫廊, 哈倫, 荷蘭。
Dessins et des Autres – Part II. Catherine Bastide畫廊, 布魯塞斯, 比利時。
Funny Cuts. 卡通和漫畫 in der Zeitgenossischen Kunst, 斯圖加特州美術館, 德國。
十年! Michael Janssen畫廊, 科隆, 德國。

2002 Barbican畫廊,倫敦,英國。
   
得獎 -  
1983 連續四年獲得Seiun藝術類首獎。
2000

獲Dragon Con、Julie、Hugo及Eisner等大獎。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