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今日繁器的藝壇而言,邱節,這個名字似乎有點陌生,若是看到他自號為"他鄉山人",那就更令人宛爾失笑了。竟然,藝術界外,還真有一位隱逸在瑞士日內瓦的"山人"。

邱節的號,反映了他的心情,長年在異國他鄉居住,故國於他是既近且遠的無盡回憶,過去的歡笑與痛苦,醞釀成一種隔開物理距離,存在於他內心的藝術世界。乍看邱節的畫作,很像是電影場景的蓄意定格,瞬間的形象於寂靜無聲之中,包含著鉅細靡遺的力量。他默默的一筆接著一筆劃,仿佛唯有如此才能將自己和故土的一草一木連成一氣。處理高度細節化的畫面,格外需要心如止水的平和心態,一旦心緒毛躁不安,便會破壞了那種屬於世外的空靈美感,影響畫質的純粹性。而"他鄉山人"在創作過程中所展示的罕見定力和他對於細節的無悔堅持,在今天一切以高速度運轉和追求量產的年代裡,邱節的出現,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戲劇感。就算說他是"今之古人",也還是弄不明白他的'慢藝術"。也許是因為他身處異國的湖光山色之中所自然形成的置之度外,從而能使他耐下心來慢慢地咀嚼回憶。抑或是他已然看清現實,所以乾脆選擇以最原始的"手跡"方式,使用純粹的素描來鎖定時光的一去不回頭,勉強為自己找到肉身存在的精神依託。

   

邱節,1961年生於上海,從小有祖父母護養長大,十七歲跳級考入上海輕工業專科學校美術專業。畢業後,孑然一身出國留學。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經濟的困頓,那種獨自面對人生的孤寂感,促使他在畫面中,隨時不自覺地流露出一種極其強烈的表達欲望,恨不得一五一十地把心跡表白的清清楚楚。這種為了和世人溝通所體現出的無比耐心和持久力,是他博大精密寫實風格的原動力。邱節的同代人,他們經歷的大時代背景是一樣的,但是邱節和他同輩藝術家的不同處,是他很少以直接批判的立場回顧他的過往。現實於他是一種孜孜不倦的編織與描述,不帶過多的個人喜怒哀樂的感懷,那麼沉著、冷靜。好比他小心翼翼地持著一面鏡子,單純地反映出時間流逝的痕跡,既理直氣壯又瀟灑自在,刻意之間凝聚了一種自然天成的自我滿足和自信。

分析邱節的藝術,無法避免地穿梭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有時驚滔駭浪,逆流而上,有時奇峰異石,順勢而下。總之,他在歷史的縱軸上,不斷嫁接他所經歷的現實平面,形成軸心式旋轉的多元性畫境,使人難以一眼看穿其時空的定位。例如他在1993年創作的首幅巨型素描,融合學院派扎實的素描功力和文革時期的政治宣傳畫和大字報的形式與一體,內容卻是改革開放以後的都會新現實百態,縱橫交錯成極具信息量的敘事文本。雖說是他個人的生活經歷,然更多則是社會現實的拼圖,每一小方塊裡都隱藏著大家共有的某些過去。這種跨越時空的編輯手法,既具象亦抽象,乍看很明確的敘述情節,細究起來卻又相當曖昧渾沌,在娓娓道來的平實話語中,隨時隱匿著荒謬或突兀的機峰。

這樣一種耗時一年多的巨型素描,邱節在創作前並不作固定的草稿,而是由某一局部開始發展,以鑽入時間隧道的蜿蜒前進手法,一小段,一小片摸索著向前,似乎是一種無盡止的繼續。所以看似不明就理的局部細節,直到有了廣闊面積範圍,才能真正拉開全域的幃幕。邱節使用的是中國山水畫中的散點移動透視法,光線也是根據需要的不規律的組合,構圖和內容則是他生活經歷和形象思維的結晶。這種繼承五代"荊關董巨"山水畫的傳統,才是"他鄉山人'作為今之古人的核心精神。因此,邱節的紀實,和西方傳統的寫實主義並無直接的淵源,而是荊浩在他的《筆法記》中強調的"圖真"理念,先要描繪形似之真,進而表現神似之美,即荊浩所謂的"四品",是一種以"神、妙、奇、巧"作為評斷標準的審美觀,正是邱節藝術創作的不懈追求。

陸蓉之
摘錄至"他鄉山人邱節的藝術人生"

 
   
   
 
1961 生於上海
1981 上海裝置藝術學院畢業,中國
1994 日內瓦美術學院,瑞士
   
個展 -  
2008

阿拉里奧畫廊,首爾,韓國
阿拉里奧畫廊,北京,中國
紅樓基金會,倫敦,英國

2006 蕾達畫廊,日內瓦,瑞士
2004 馬丁•開普斯畫廊,柏爾尼,瑞士
島上藝術中心,日內瓦,瑞士
2000 現代藝術館(與艾未未雙人展),巴塞爾,瑞士
BF15現代藝術畫廊,里昂,法國
1999 USQ 1》arcade space,蘇黎世,瑞士
《USQ 2》Artamis Stargazer畫廊(與Tomas Schunke雙人展),日內瓦,瑞 士
1998 拉帶內藝術宮,日內瓦,瑞士
馬丁•開普斯畫廊,柏爾尼,瑞士
1994 來回雙相畫廊,日內瓦,瑞士
1992 上海美術館(與申凡雙人展),上海,中國
1985 徐匯區文化館,上海,中國
   
聯展 -  
2008 《繼續革命》,Saatchi畫廊,倫敦,英國
2006 《無邊界》,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中國
2005 《重新再發現》,Rath藝術館,日內瓦,瑞士
2004 《上海藝術家展》,蕾達畫廊,日內瓦,瑞士
2003 《用顏色組成的牆》,Secheron舊工廠,日內瓦,瑞士
2001 《1968年5月》日內瓦現代藝術館,日內瓦,瑞士
1999 《改變路線》,現代藝術館,柏爾尼,瑞士
《他鄉》,Attitudes畫廊,日內瓦,瑞士
   
得獎 -  
1996 優秀藝術家工作室獎(三年制)
1995 聯邦藝術大獎展,瑞士
Simon I.Patino獎學金,藝術城,巴黎,法國
1994 裝置與視覺藝術首獎,日內瓦,瑞士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