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而悲情的軍人家庭,唐志岡在高知識份子的犯人群中長大,其中不乏繪畫高手,滋養他的藝術天份,及長,投身軍隊,畫軍旅生活,軍中會議,甚至兒童教室裡的童顏童語。畫布記錄了他生活的歷程,矛盾與荒誕幾乎成了如影隨形的宿命,但機運與希望亦伴著無可奈何的際遇,成就他獨一無二的轉折。恰如他堅毅的軍人形象,隱藏著一顆文人善感而柔軟的心,骨子裡其實住著幽默豁達與些許不安,唐志岡卻說:「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虛無主義者,徹底的悲觀論者。」他懷疑為本的悲觀論,源自從小就在懲治者與被懲治者之間,將官方與平民,表象與內裡,翻來覆去地看得太了然,想得太透徹,他坦然接受命運所施予的含淚帶笑的美麗與哀愁。

  畫畫也一樣,悲傷與快樂原是一體兩面,矛盾中自然存在著平衡,從早期社會寫實主義到八O年代末期,傾向新現實主義的「兒童會議」,成功地描繪在紀律生活下,那股蠢蠢欲動的不安份想像。潔淨的畫面呈現深思熟慮過的單純,他藉天真的童顏,反諷成人世界兒戲般的錯置與荒謬。大家看了都會笑,可笑開了後,就會慢慢地僵住,一群孩子正在扮演似乎很正經的玩笑,逗趣的表象,沉藏官僚體系內在邏輯的荒誕與無奈,純潔的臉孔,寫著早熟的不痛快。一場會議一場戲,對照人生舞台的真假虛實,劇本誠然荒唐,卻也耐人尋思。他開官場的玩笑,開現實人生的玩笑,開觀眾的玩笑,也開自己的玩笑,以他悲天的襟懷和深切的憂傷。

   

  「藍眼睛」系列,畫面越趨簡單越感傷,澄澈無辜藍得像海的夢幻之眼,無言地訴說著身不由己的混亂,混雜的血統,混濁的現象,混淆的思緒。唐志岡在清純的嬰兒身上,赤裸裸地寓言他的中國童話。

  2006年唐志岡的作品在戲謔中更見幽默,孩子們的舞臺也從室內拓展到海闊天空的大地。隨著賞畫者藏不住的笑容,唐志岡不改一貫的悲情,嚴肅地說:「我用自己的大苦,來成就世界的歡顏!

 
   
   
 
1959 生於雲南昆明。
1976 高中畢業入伍。
1989 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油畫專業。
1996 任教於雲南藝術學院美術系。
   
個展 -  
1994 「士兵生活」於昆明雲南藝術學院。
2000 「兒童會議」於香港漢雅軒。
2002 「軍中半世」於香港漢雅軒。
2004 「唐志岡」 Enrico Navarra 畫廊 巴黎。
   
聯展 -  
1989 「第七屆全國美術作品展」於南京。
1993 「第二屆中國油畫展」於北京。
1994 「第八屆全國美術作品展」於北京。
1995 「現在狀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美中藝術交流中心主辦)於昆明。
1997 「都市人格藝術組合展」於昆明。
1999 「瞬間:中國當代藝術展」於芝加哥大學美術館。
「打開、四面八方」於昆明上河會館。
「China 46」於上海、墨爾本。
「中國先鋒藝術展」於義大利聖貝寧藝術中心、法國普羅旺斯博物館。
「昆明三人展」於香港漢雅軒。
2000 「中國先鋒藝術展」於巴黎De La Villette 美術館。
「兩個城市的神話」於倫敦亞洲當代藝術畫廊。
2001 「VASL國際藝術家工作展示」於卡拉奇 。
「男孩、女孩」於昆明、新加坡。
「巴塞爾國際藝術博覽會」於巴塞爾 。
2002 「巴黎•北京」於巴黎 Espace Cardin 藝術中心。
「中國藝術」於德國。
「第一屆廣州藝術三年展」於廣州。
「中國•波普」於悉尼。
「第十七屆世界盃」於法國。
2003 「拉塞爾美術館收藏展」於新加坡。
「來自中國的當代藝術」於雅加達國家畫廊。
「貴陽雙年展」於貴陽。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