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Back to Exhibitions
 
 

「這是麻花捲嗎?」「是也不是。」
「這是幾何圖形?」「不,是星子墜落的聲音。」
「這是天空的心情?」「不,是宋盞窯變的吶喊。」


在抽象的符號裡尋找記憶,在生活的角落撞見美麗,在意識的流轉裡迎頭棒喝。一次偶然的畫前相遇,與陶文岳似乎南轅北轍的對話,頓時成了禪修的偈,悟不悟皆是道。

不限溫度,滿室繽紛,恍惚看見畫筆在畫布上來回沉思,看見畫家在巴黎的街道漫步,在永康街的古物店流連,撫著班駁的牆,想像時光動人的容顏,歲月美麗的痕跡,帶著抒展過的皺紋。恆是優雅明豔的暖色調,色彩之於陶文岳有著絕對的溫度與表情,「對紅顏色總有近乎迷戀的意象,我覺得紅色與金色就是代表著東方的色彩,來自於廟宇的紅色更是具備了精神的象徵。」 而法國其實很東方,巴黎時期布爾喬亞似的生活,以及巴黎裝飾藝術學院當代藝術的養成,導致陶文岳自由繽紛的形色構成,在東方的老靈魂裡帶著法式的迷人氣質。

「色塊是有溫度的。」陶文岳說,經過時間和空間的沉澱,厚厚塗上的顏色自會發光、發亮。恰似粉刷,邊解構邊破壞,將時光走過的痕跡,撞擊出溫暖的深度。齊白石說的「萬物過眼,皆為我有。」千年光陰混撞出似水柔情的優雅色調,回憶是一邊追著時尚潮流,一邊蒐羅歷史文物,成就陶文岳的混色哲學,黑從來不是黑,如天目黑釉中發現的宇宙星河,深邃神秘而多彩成金,遙遠如夢卻又親近似謎,彷彿在天寒地凍的北極摸索赤道,讓人在他堆疊出的魅情色彩裡,冷熱交織,迷失成癮。

將具象的事物抽絲剝繭,化繁複為簡約,為欲語還休的抽象情境,為對撞出的不知名的符號,下意識的圖形。而線條是符號的結構,來自書法的飛白;島嶼是夜晚的海波浪輕拍下的無限循環與寕靜;而種子的萌芽更是成長的聲音;漢磚是變調的符號必然的顏色;滄茫是宇宙捉不住的腳步;而花開的瞬間是傳奇的開始;繽紛的夢境是現實和幻想交織的錯覺。

都是符號,或深情探索或酣暢淋漓,無論是磅礡大氣或堆疊推敲,畫布上沉澱著陶文岳生活的記錄,遊走的足跡,是一段找不到開始也沒有盡頭的浪漫的旅途。「夢境裡,世界總是充滿了奇妙色彩,這是來自於天空和大地共同構織出的想像空間,線條與符號穿梭遊走,漂浮的太空船航向理想之境,一個充滿愛的深層記憶與夢的記錄。」而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看到大大小小各式的造型與色彩,如同數字與文字各有意象的指涉,各有相互之間依存的關係。「從圓中各取任意3點,就會形成三角結構。抽象意念配合理性符號與感性明快的色彩,在虛實碰撞中去求取創作的新體驗。」抽象的層次宛如在高溫窯火中燒就出的變調,以雲淡風輕的奧妙身姿傳世,過程的溫度,展現出作品的深度。萬物都有莫測的溫度,心情的溫度,時光的溫度,風的溫度,顏色的溫度,線條的溫度,色塊的溫度,斑駁的溫度,成長的溫度 ,理智的溫度,聲音的溫度,抒情的溫度,無限的溫度,杯子的溫度,大海的溫度,歷史的溫度,漢磚的溫度,宋瓷的溫度,幾何的溫度,圓滿的溫度,等待的溫度,親情的溫度,嚮往的溫度,生活的溫度,符號的溫度……

必然的刻意,成就了偶然的不經意。原是暗潮洶湧的大海,波平浪不靜,但見後浪喧鬧的推著前浪,爭相掂量著沙灘的溫度。不限溫度,期待與您面對面的溫度。

 

藝術家簡介

作品明細

 

繽紛之旅 162x130cm 油彩、畫布 2020

 

宇宙星河總是充滿了神祕性,那種無盡深遠廣渺無邊的概念,竟然在宋代建盞黑釉中發現這種深邃神秘的景象。這件《無盡之無盡》作品創作靈感的雛形就是來自對建盞的研究,延伸出對宇宙無限概念的遐想。



大象無形 197x227cm 油彩、畫布 2020

 

抽象繪畫對我而言是一種精神的找尋與回歸,總在內心中想去尋找理想的桃花園地,而這個祕密的境域如同無聲勝有聲,因為靜默的反省關照,往往更能聽到真實聲音。老子所提到的「大方無隅、大音希聲和大象無形…」,來自於生命中,宇宙自然本體去探索規律與奧秘,這個深刻見解,充滿了無限想像空間,面對創作,盡情的展現與渲洩,從創作開始到完成是一氣呵成無罣礙!



蒼茫之音 130x162cm 油彩、畫布 2020

 

來自於對東方山水意境的嚮往,或是與自然的對話,天人合一是一個崇高的理想與境界。悠揚揮灑的筆觸加上厚實的肌理紋路,蒼茫的山野象徵著原始的意念,一切來自於風與水的交集迴聲。


築地之境 61x73cm 油彩、畫布 2020

 

原鄉 61x73cm 油彩、畫布 2020

   
 

綠蹤 91x116.5cm 油彩、畫布 2020

 
 

喜歡綠顏色的療癒方式,特別是當我們去親近山水,海的廣闊與山的綿延往往在視覺上形成某種舒緩與放鬆。以抽象的理念自由自在的創作,結合肌理表現,讓綠色層次豐富,在欣賞上也達到如尋幽探徑的樂趣。


 

靜謐之音 91x116.5cm 油彩、畫布 2020

 

對紅顏色總有近乎迷戀的意象,我覺得紅色與金色就是代表著東方的色彩,來自於廟宇的紅色更是具備了精神的象徵。《靜謐之音》是對物象與空間對應的探索,從點、線、面、符號和顏色對比烘托,有時候不經意的線條與造型穿梭於空間中,形成視覺上有趣的律動而耐人尋味。


   
 

符號的世界 116.5x91cm 油彩、畫布 2020

 

在生活中,我們會看到大大小小各式的造型與色彩,這些造型從食衣住行的樣式都有而五花八門,如同數字與文字也是符號,我們會用觀看的方式去解讀它們,而符號也各有意象的指涉。所以如單純的圓形與三角形各有相互之間依存的關係,例如從圓中各取任意3點,就會形成三角結構。抽象意念配合理性符號與感性明快的色彩,在虛實物質碰撞中去求取創作的新體驗。


 
 
 

北極光 130x162cm 油彩、畫布 2019

 
 
 

自然的禮讚 61x73cm 油彩、畫布 2020

 

自然總是充滿驚奇之處,最主要來自於生命的衍生,畫面中大片的橘紅是對熱情的寄託,與平和的綠顏色相輝映照;植物的成長象徵對生命生生不息永恆的謳歌,存在之間,同時也見證了希望與力量的奧秘。


 
 
 

種子的記憶 91x72.5cm 油彩、畫布 2020

   
 

奇幻之島 97x130cm 油彩、畫布 2020

 

來自島嶼的記憶,有環繞的陽光,有蔚藍的海洋,當然更有島上的生活記錄。我們總是離不開島嶼的情感,因為那就像臍帶相連血脈的共鳴溫度,而島的寧靜更讓夜晚在海的波浪輕拍下無限循環……。


遠古的傳奇 112x145.5cm 油彩、畫布 2019

 

時間與空間的記憶編織成為遠古的想像空間,我很好奇宇宙的誕生是處在於混沌的狀態中,從無到有而產生出來,至於怎麼的誕生倒是一個謎題,科學家們莫不費盡心力在解開這個奧妙的謎。我總是在想遠古的狀態,沒有像現在壅塞的人口和城市,應該是寬闊的平野和高山流水。使用粉紅色系為主調色,希望架構出溫暖的場域,讓點線面和符號各自去表達這個傳奇的故事。


藍色記憶 42x60cm 壓克力彩、木板 2020

時間方程式 42x60cm 壓克力彩、木板 2020

一即一切 40x28cm 壓克力彩、木板 2019

 

山水之音 40x28cm 壓克力彩、木板 2019

  意象之源 40x28cm 壓克力彩、木板 2019

   

無盡之無盡 110x80cm 複合媒材、紙 2019

混沌之音 79x60cm 複合媒材、紙 2018

 

宇宙星河總是充滿了神祕性,那種無盡深遠廣渺無邊的概念,竟然在宋代建盞黑釉中發現這種深邃神秘的景象。這件《無盡之無盡》作品創作靈感的雛形就是來自對建盞的研究,延伸出對宇宙無限概念的遐想。


月牙泉之夢 27x39.5cm 複合媒材、紙 2018

 



 


 


 


 


 

   
  *展覽現場*
   
 
   
 
   
 
   
 
   
 
   
 
版權所有